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行进之曲 ~ Days in Sept.

欢迎来到剑与魔法的世界!

花瓣飞舞的季节
广阔的大陆四周都被海水围绕,有冒险者曾尝试去寻找更远的地方。但是他们一次次的失败,只让人更加坚信,脚下的这片是大家共有的财富。不过也因此带来很多战争。
我曾梦想能踏遍陆地的每个角落,至少是见过各地不同的风貌。能实现如此的想法,估计是不可能了,毕竟有太多的地方要去。不过自己也确实在去更多的地方,不是因为我还保有起初的幻想。而是仅仅在让生活变得有意思一些。
我的职业是盗贼,我只知道我一直每天都是如此生活的。以前久远的事情我没必要挂在心里。看到有小孩坐在地上仰望天空的时候,我想我大概也有如此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吧。
不过我正值年轻,是最有干劲的时候。而且今年战事异常的多。大概和东边的某国十几年前换了君主后的积累有关吧。那就只是一个小国,论面积和实际都曾很平凡,我很诧异他哪里来如今这般强大的力量。
其实,我只是一个废墟盗贼,要做的就是在战事过后无人烟的村落里寻找有价值的东西。通常收获都很丰富,还能获得足够一段时间用的食物。如今的时机是要好利用一番来为了以后的生活。
废墟盗贼和一般人所了解的拾荒者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只是碰巧遇到些没人要的东西,有时还有依赖别人的施舍才能生活下去。而我,则要主动去接近会有动乱发生的地方,而且要有恰当的时机。早了会有危险,迟了所剩的食物就会坏掉,或者被别的盗贼取走。
我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每天就是为了生活而生活着。我就在如此度过我的人生吧。有时间隔着时间路过同一块地域的时候,看见村落变成废墟又变成村落,实在是有趣的感觉。
不过这只是我假想应该会经历的事情,毕竟我对度过相似的每一天都无所谓还仍能在环境的差异中感到季节的变换,虽然说实在是无心去记住度过了的日子。每天忙碌着,也不需要牵挂什么。
如今我的行程在往东,这样收获会更为丰盛。这里没有值得分析的因素,因为事实就是如此嘛。频繁战事确实使行程变得艰难,不过程度对目前的我不算什么。

消失的奇迹
今天的收获依旧丰富,我作为一个废墟盗贼,刚观察到迹象有战事结束就赶了过来。现在这里一片废墟,已经没有人烟。我走在乱石石瓦之上的时候,还能感受到残留下的温度。似乎是很温暖的感觉,不过只要一场小雨就会让它不复存在了。
收工吃饱后,我躺在这曾经村落模样的地方外的草地上。拭去嘴边粘着的油腻,大口得喝一下水,望着温暖的柔和的夕阳。
晚上要好好的睡一觉,眼前的迹象表明明天会有场更大的战事,我可以做一个充满期待的梦。而且之后我就去换有些价值而易于携带的宝物,算是为长久的以后而做出的努力。
夜幕里我燃起篝火,充满悠闲感的发着呆,让大脑为一片空白的样子。我习惯如此了。
不过警觉性还是让我听到有传来人类微弱的脚步。若是白天一般是有同行来了,为避免多余的争执,我会悄悄的转移。不过夜晚则实属罕见,和夜精灵之类的种族相比,人类并不适合夜行。从声音的迹象来看,我以经验可以肯定,我现在并没有危险。
一个人影在我一旁坐下,我借着篝火的光打量着他。是个和我年龄相近的年轻人,不过显然不如我长得结实,而他身着宽松的服饰是不适合野外行动的样子。
好了,目前彼此都没有敌意,他一副很疲劳的样子。我就先开玩笑:"你怎么知道我这里不会有危险?"他活动了脖子:"因为夜间精灵是很不喜欢靠近火的。"
说到精灵其实只有很少人真的遇见过,而且分布较广的夜精灵只是夜间行动。不过夜里如果注意观察,他们的存在迹象还是很容易感受到的。不过据说他们相比人类,有极强的战斗力。人们为了安全,就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距离生活着。
我虽然没体会过夜精灵的危险,不过仍遵守习惯保持一定的警觉。虽然说,其实人类的生活可以完全忽视夜精灵的存在了。
"你就不怕我会让你危险?"果然自己独处惯了,隔了好久才又提一个问句。他有点疲劳,也不会介意我用缓慢的节奏。
"因为我肯定你不是夜精灵呀",他思绪明显不是如我在跳跃。我经历了这么多次人类间的战事,实在觉得人类才最可以成为能被体会到的危险生物。他如此就给予信任未免太天真了,不过这样我倒是确实有感到内心的满足感的。
我还是要提醒他,"最近附近战事多,行动要多多小心。"
我看着他,原来他已经睡着了。那我也可以睡了,不过从他的出现可以判断附近的战争警戒并没有收紧,看来明天的战事有什么原因要被推迟发生。自己明天的行动也要有变化了。
篝火静静跃动着光芒,我听到他梦语般说着什么。同时也能感受,周围还有隐约的夜精灵的歌谣。

被忘记的约定
一大早我就被他扰醒了,实在无法想象他昨晚无精打采的样子。"你好,我是来自南部城市安博列的,我叫……"
"算了,这用不到。"我还瞌睡,还很不高兴。
"你是废墟盗贼吧,你不觉得这样的很堕落吗。"
好,我不说什么。
他继续:"你总在看着一场场战争,它总伴随着巨大的毁灭,人们的生命人们的努力就这样消失,让人看着感到痛心。如今你我都是年轻最能有所作为的时候,何不畅想一下和平后美丽图景。你自己闭上眼睛去想吧,这是我们可以为全人类做出的事情。带来和平,让这个世界上从此没有战争。"
好,我承认我有厌恶感了,觉得他实在傻得天真。和平这种事哪是你这般想想的,或以为是努努力后作为美好的回报,一个人在作着以为伟大以为崇高的不切实际追求的想法。
"没战争了我还吃什么",我是不愿多对他说。我每天都在为着生活奔波,遇到了还会给予饥饿的人以帮助,这些都是我切实的为每一天所做出的。
他听了我的回答,有骄傲得意的样子,似乎要开始发表另一番见解,说带我今天去见识什么。我向背后的他摆摆手,准备离开。不过算了,今天没事。于是又转回身来,"好吧,你领路。"
这是一个集镇,其实我对完好的村落是没有真实的印象了。这里人们每天的行为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多相干的意义。估计行人在街头为遇见有趣的事情而驻足,夜晚回家时也忘掉它们了吧。
我们路过的集镇中心是个广场,可以看到一侧是一个正有船卸货的港口。虽然港口的规模不大,却使得这里显得繁忙和活跃。当然这仅是一个集镇而已,我毕竟路过了许多地方,可以想象出人更密集的样子。
我们大大的呼吸一口就在这里坐下。"带我去哪呢?"我不是着急,只是无聊得在这么问。
"不去哪里,就在这里转转,估计你很少来人多的地方。"
"确实,"我不想接他的话或者想明白他到底要我认同他什么。我只是望着天空,感受眩目的日光和飘过的云层。偶尔有飞鸟路过,也可能是有翼的种族吧。在太高的地方了,我无法看得清。不过后者可能性不大,因为作为一种古老种族,数目已经很稀少了。
忙碌的人们就在我身边路过,一个个陌生的人影给我总是雷同的印象。
看来我不接他的话,他依旧是满足的样子,不时在打量周围的人。恩?他身后一定距离的地方出现了个特别的身影,他注意到我停留的目光就也把视线转向身后。
是一个夜精灵族的少女。
我是第一次在日光下看到夜精灵的模样。她正抱着小包在胸前,是买东西路过的样子。身高和人类相比显得娇小,手臂露出的皮肤有特殊的光滑感。她走路的节奏似乎在舞动,估计是有个活泼的性格吧。相比最常被人提及的精灵的尖耳,倒不显得特别注意的了。
不过这个第一次不是让我有见到奇迹般的满足,而仅是完完全全的意外。本还想开始进入警戒,不过觉得没有必要。她的身影穿梭在人群里,我的视线就跟着在寻找。
我才发觉我几乎还没有对某个人类有过如此视线的关注,而其实她的种族也没让我感到有多大的差异。我一旁的那个带我来的不管他叫什么的人,注意到我新出现的表情,解释般的说道:"她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不少时日了,一般会在更靠近中午的时候路过这里。据说是一次战事后被认养的。因为当初年龄还小就和人类生活在一起,大家也就对她放下了戒心。不过她几乎没参加过镇上的活动,平时外出都是一个人,但和大家说话都是亲近友好的感觉。已经完全不像人们所知道的夜精灵的行为与生活的方式了。"
她最终消失在拥挤的人群中,我伸伸退也站起来,"还有别的地方去吗",我问道。很显然我知道,我还是对如此闲暇感的坐着感到厌倦了。这个集镇存在着,或许不多久又会消失。
"当然啊,怎么样期待了吧。下面其实才是我真正要带你去的地方。刚才在那里停留是让感受一下我生活的氛围,也就是预热。我想让你看到,人们欢笑着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总有着和平,而战事会将这一切打破。和平是人类美好的追求,只不过有人一时糊涂做了错误的选择。我正值年轻,能够做出努力让世界知道人们的愿望,拥有和平。"
我一路上就听他这么不断地说着,最多还有小孩傻乎乎地身边"啊"的跑过,没感觉有他这么激动的气氛。我摸摸行李,足够今天让停工了,也就这么的跟着他。
"好了,让你看看人类智慧的财富,"他指着面前的建筑。原来,就是镇上图书馆兼实验室。

海岸线处的梦想
就我和他站在建筑物前。
"在这里可以让人类也可像翼人一样飞翔,被遗忘的魔法也可以找回释放的方法。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小实验,虽然离实际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已经可以梦想,人们可以自由的往来于世界各地,可以有动力来帮助人们进行生产。如果我能给这里带来和平,那么……"
我立刻打断了他的话,因为我感到周围有所异样。瞬间的安静过后,地面开始摇动。我看到他慌乱笨拙的样子,就拉着他躲避建筑物上飞落的石块。不过虽然已经向集镇外跑来了一段距离,地面仍充满了危险。我果然不习惯带着人走,一时失足,又受了撞击,变得毫无知觉晕了过去。
后来,在虫鸣鸟叫中醒来,窗口透出黎明特有的湿度。我一人在间木制房间内。从我肚子的饥饿感可以判断,已经到了第二天早晨
。携带的食物是不够今天一天的了,我要打起忙碌的精神,不过身上的伤还有些难受。又翻滚了下身子,一直露宿,还是有床睡得舒服啊。要好好感谢这里的主人照顾了我。我拉了拉身上的被子,粉红色的,好不习惯。
我无力的发了会呆,然后门外有脚步声。在轻轻的敲门声后,门被推开。进来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他放下食物便坐下,"你那位朋友没一点事,刚才说有事要忙就出去了。你倒是伤得不轻,不过没大碍只是会有点不便罢了。这些食物你吃了吧,我先回外面歇会。"
他随即出去并关上了门。我身子又松懈了下来。确实不要紧,只是有些乏力。不过我不能总这么躺着,所以还是起身了。
老者就在门口一人坐在躺椅上。
"今天也要出去忙碌吧,年轻正是最有力气的时候。不如今天你陪我聊聊天,我招待你一天的饭。"
叫我闲一天是有点不大合适,不过今天出去还难说收成如何,看老人一人坐着又确实很孤单的样子,毕竟还要谢谢他的照顾。"您老就一个人生活吗?"我也拉张椅子,放在他的后侧,能看到他日光衬出的背影的轮廓。
他微微抬了点头,似乎在看很遥远的地方。"和我的孙女一起,她有事要做早晨出去了。我虽然年老了不能再工作了,但还有点积蓄。加上她的收入,生活很足够了。"他停下话一段时间,我无兴趣催促。
"我发现年老的感觉是一瞬间的事情,"老人继续道,虽然我觉得他可能只是生活着无聊了,"从某一天开始忽然脑海里多出了许多东西,它们好像曾在我过去里发生过。我如今有了闲暇,就在这个年岁里不断地去努力填充着往昔的记忆。对回忆起的东西,有时不知真假,只是知道往日对这些是不曾留意。"
我和他一样,也望风景。"你的朋友是个有趣的人啊",他终于有转过头来,带着有点僵硬的微笑。
"他啊,其实是前天晚上才认识的,"确实如此,"然后就拉着我,想让我认同他什么的。"
"呵呵,他似乎有些很远大的事想做呢。年轻就总有精力。如果我能回到年轻的时候,或许之后一些很小的事情就能改变掉。即使那些影响不能被现在的我在周围中能感受到,至少对于内心也多了一份安静。对了,你不会喜欢我发些无聊的感慨吧。"
"是的。"
"不过其实是我的闲暇让我害怕这份安静,我也知道我现在的所想对扭曲的曾经的回忆里的我来说,只是份负担。而你也不需要承受这些,有些未来的无奈还不必知道。说说你小时候吧,就当帮我,那些时光对我太遥远了。"
"我的童年?"果然年老就会自寻烦恼,"平时一人不大在意,没印象。只是想或许经历过吧,毕竟我长这么大了。"
"那么能想象一下吗,曾见的风景,照顾过你的人,帮助你成长的人,或者记忆里零星的碎片……"
"算了,"我不耐烦这种话题,"每个小孩都差不多。"至少我感觉昨天所见如此。"你孙女多大了,不陪你聊天吗?"
"和你接近的年龄,她有年轻人自己的想法。有些害怕去触及这些,以至我自己就感觉有了隔阂。这样也好,她也有她的事情要做,不要把我多余的东西给她……不过其实,她也不是我的亲生孙女。"
或许其中有什么,"你的儿女呢?"
"死了。有过一个儿子,就长到你这么大的时候。"他没有停下话,"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就梦想着未来,相信有力量去实现什么。其实这只是种简单的想法,在引导着那时的生活。不过成年时也只是开始了我很平凡的生活,依靠着家里人给的一点财富,也告别哥哥妹妹,来到这里从事经营。当时是个机遇,我只知道我能生存下来,不知之后会怎样。但我的信心让我努力着,也确实是经营的规模在起初就扩展了。那时每天便忙碌于此,后来成了家有了一个儿子。你小时候也有人在教你生存的技能?"
"恩,有些东西不会是天生的,"这个我能根据判断,给出一个被认为理所应当的回答。
"那时的我也就每天忙碌着,并希望这种生活带给自己幸福感。不过自己的经营却想停滞了一样。我盼着它能再扩大,每天都辛劳地努力着。虽然也有小小的发展,可生活只是在重复着相同的模样。不过还能在夜晚的时候,一家人坐在火堆旁,吃些可口的食物。我们把经营上的经验讲给儿子听,而他对此也很有天赋和兴趣。"
"或许我幼时也火堆旁学到技能吧,"我这般想象着,当然,仅表示一种可能。按照我习惯,任何人的经历都是值得尊敬的,便对他继续说表示期待。
"每晚的那段时光就是我最珍惜的。看着儿子的成长,让我想到更遥远的以后,经营能扩大的样子。我只要坚持让经营继续下去就行了,等到儿子长大,让他有能力实现曾有过的愿望,那也是我现在觉得无力再去实现的愿望。在每天的劳累中,我由此寻找到了满足感,也一直有了幸福的期盼。对了,你童年那时在火堆旁是什么心情呢?"
"会是,"我就接着想象吧,"以后会能够生存下去,我大概是很喜欢独立的生活。"
"就没有体会别人传递的什么吗?若干年以后,儿子终于要长大了。可是对那时的我,似乎是在受到了因为甘愿平淡而带来的惩罚。就记得那时,夜晚,我从火堆里取出散发着香味的鱼膘。有点微胡,我洒上椒盐,送到儿子的嘴边。他正睁着大眼睛看着我手的移动,然后小心的吮吸着美妙的滋味,表情像他小时候一样。我看着也带起微笑,可是忽然地面开始巨大的摇晃。张望四周,有士兵带着杀气,就在不远的地方。从他们的服饰可以判断,战争开始了。地面仍在摇晃,我只能先顾着保护着儿子,不让他在地面的开裂中遇到危险。然后一家人小心的逃离这个地方。可惜,晚了。我看到尖锐的兵器就刺进了儿子的身体,带着鲜红的血。瞬间,我放弃还能做的任何努力,呆呆地看着并等待着会发生的任何事情。不过,我没死。"
"恩,不然看着你的背影我会感到意外的惊吓的,"我如此说,应该只是不想让此刻的老者变得伤心,"后来是如何生活的呢?"
"我被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家人都失去了,财富也失去。带我走的士兵带着虚伪的笑容问我,参不参加战争做一个军人。不知将要如何生存,那时的我失落着害怕着,已经无法让自己做出其他选择了。之后发觉,这是在折磨自己。到了战场的时候,我努力的让脑子一片空白。抛弃经历过的事情,忘记它们的存在。还希望把唯一能再守护的,自己的生命,无论如何能够延续下去,而不再做别的奢望了。"
中午,我吃了老人提供的饭菜,他说是他孙女早晨准备好的。下午老人又一直坐在门口,我也继续陪着,但他什么话都没说。我就看看周围的景色,确实好美。
渐渐的,暮色染红了天空。老人的轮廓在光影下多了几分层次。
他终于开口,"我现在是在消磨那时不敢期盼的和平的时光吧,虽然对于如今战事或许也只是短暂的。"他活动了下身子,"看来时间不早了,差不多孙女她,要回来了。"

悠扬之梦
身影就在远方的暮色里明朗,让我意外的,出现的就是先前见过的那位夜精灵族少女。我注意到老人脸上的表情多了份喜悦和暖意。精灵以轻快的脚步走近着,而我则在不断地以先前未有过的距离观察着她的轮廓。
老人起身迎她进门。她一手提着新鲜的食物,一手移开门口老人的座椅。她的举动带着丝疲惫,不过脸上是幸福的笑意。在我面前她确实长得很娇小,行为中透出的天真与成熟,还是可以让我相信她确实与我年龄相仿。
她注意到一旁的我,估计是看我伤好了很有精神的样子,没说什么,就开心地带着很有满足感的表情向屋里走去了。
"再在门外走走,然后就吃晚饭。"我按老人说的陪着他。不过天黑的真快,只是忽然间的事情。走进屋里时小桌上已经有简单但精致的晚餐了。
我和老人坐下,"她呢?"现在只有我们两个人。
"说我孙女啊,"看来老人是有所习惯了,"就在屋外的火堆那里,你先吃饭,过会再一起去。"
"是夜精灵的传统吗?"我注意到窗外燃起的篝火。
"算吧,"老人好像知道我有好奇和担心,"要不,现在就拿着饭菜出去吧。"
我们在一定的距离坐下,因为不想打扰她。那位夜精灵的少女正独自围绕火堆,舞动着。
摇动的火光映红了她跳跃的轮廓,身影不断地闪动着,对我来说我感到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舞蹈。火被木材支撑着,高高地燃烧着,阵阵窜动,翻滚起层层热浪。光影在她黑色的衣服和光滑的皮肤上反射出异常眩目的光斑。视线里起伏,让我心里感到了丝丝的欣赏和喜欢。
"她虽然不是我亲身的孙女,不过这着年来确实让我感受着幸福。"老人就坐在一旁,看着火堆,以缓慢的语气说着。
我继续看着她舞蹈的身影,也留意起老人的话来。
老人接着说,"收养她之前,我也已把痛苦的生活累积的好多。感受到自己要上年纪了,在一年一年往复中,觉得自己承受的一切差不多该结束了。在一次出任务时,我们又让一片村落,森林,河流化作了废墟。我只是以僵硬的步子走走,做些无多大作用的清理。她就是那时我发现的,还很小,独自在折断的树枝下哭闹。走近,我注意到特殊的尖耳。虽然有害怕,但还是走近了。人类的小孩或许会被培养为战士,我知道对于一个被敌对的夜精灵族后人来说,只会有可怕的下场。我忽然间明白自己要怎么做。平日自己不知目的积累下财务,都被我找来带着,然后带着她一起开始如今的这般生活。"
"她也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吧,"我问道,老人传来肯定的回答。看着她在我眼前的身影,我仿佛感到其中的奇迹。但我忽然想到什么,又感到惊奇,"不是说夜精灵是天生很怕火的种族吗?"
"没错,而她也不是例外。"老人保持着平淡,"不过成长的这么多年来,她每晚都会这样在生起的火堆周围,独自地极力地舞动着小小的身体。总是这么,在星空和夜幕下,直到浑身是汗并筋疲力竭。我能知道这对于她一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吧,就一直没有过问,度过着一天天。除了平时教过她点金融知识让她有了份职业,这么些年来我就看着她,一直在默默地支持她鼓励她。相信她以后会有她属于自己的生活。"
眼前闪动的残影间,让我又多感受了几层异样的味道。老人没有继续说,我们都仅在静静的,望着眼前夜精灵的舞动。
火光向着高空,自由地跳跃着。少女的身影围绕着火堆,变换着轮廓。腾起的热浪扭曲着视线,看着火堆让我感到它周围又多出一个小小的身影。那仿佛就是年幼的我。在挥舞着手臂比划着什么。
或许是我想象中的童年吧,那时在学到技能是我日后生存的基础。不过,是我独自一人吗?那里或许在我身旁就还有身影正在教我,也坐在火堆旁,大概是我的爸爸妈妈吧。或许是最有这样的可能。忽然我感受到,就在我视野里闪现的,是我记忆里未曾留意过的身影。我努力地向火堆周围望着,希望能看清楚那里身影的模样。此时虽然已随距离变得温和,但传递来的热气让我有冲动跑向前去撕开眼前被扭曲的画面。又看见了她舞动的身影,相比而言,我知道这个影像才是真正分明的。
自己何必呢,今天多了如此的闲心,刚才只不过是刚才想象罢了。
凉风吹过我的头皮,我看到她也停下了她那夜精灵的舞蹈。她直接坐在地上,用手支着身子,大口的呼吸着。
"今天结束的比平常早啊,"老人起身有要向屋里走的意思,"你们都是年轻人,会有同样感兴趣的话题吧。你也去火堆边吧,那里有些食物,你们可以边烤着吃边聊天。今晚的天空很明朗啊。"老人随后就进屋了。
我也向她那里走去,在一旁坐下。看着背影,她显得十分疲劳,但还是转头向我投来了微笑。
"你跳得真好。"虽然她现在是很随意地坐着,但我知道,她是对人仍是内向的。
"谢谢。"她依旧是很有满足感的表情。想到对她的所知,我看了心里也有了特殊的感觉。
"对了,夜精灵族是怕火的吗?"这是我先前的疑问。虽然对她刚才的舞蹈也有所不知,但不想打破如同收获后的幸福感,就先不提及。
"恩,"她转过头去看着火堆,火势已经不如刚才旺盛了。她仿佛在整理着思绪,然后继续开口压制为平淡地说,"其实你所看到,火堆旁的夜精灵之舞,是一种很痛苦的舞蹈。"
"那……"
"它是夜精灵族从远古时代延续下的悲伤。这种舞是对舞者最大的折磨,不只是现在眼前所感受的无尽的肉体与精神的折磨,更甚至是在以生命的消耗作为代价的。族人曾不断设法努力改变这种消耗,却只是能够让这种舞看起来更加美丽了一点。当让我们不得不要重拾于世界的记忆中消失的魔法时,只有再坚持着,生活在这个煎熬着的世界上,展开起痛苦和悲伤的舞动。"
"魔法吗?"我真的还没见过。
"本来族人早已想把魔法丢弃了,相关的本领也降低了好多。属于大自然的夜精灵族只是想能够延续地生活下去,让玛娜去变成花朵和幸福,我们只要见面时都带着微笑便足够了。我生活的丛林也如愿一天天生长着,繁茂地沿着河流。可是在一天,地面发生了巨大的晃动。"
"地震可真多,"貌似我跑题了,但最近印象听了几次这个次。
"这不是寻常的现象,我们能体会到,是有巨大的力量在释放地动魔法。那时感觉,就如同背后出现了巨大阴影,并已经实实在在地压到了我们那里聚居地族人的身上。不过很可惜,害怕只成了多余,或者说是已经根本再来不急。连续的地震其巨大是完全难以想象。地面被拉开丛林被吞噬,族人的身影也在我眼前消失。就不知能否算是庆幸,我竟然能孤独的活了下来。那时还很小,就只是一人在废墟外沿的残枝下无助的哭泣。"
"那你为何需要魔法呢?"
"很感谢爷爷他照顾我,他的照顾也是我活下去的支持。因为我知道我没有丢失了全部,我还有魔法。那是天生的力量和夜精灵的信仰,虽然几乎和完全消失一样,但我肯定能把它寻找回来。一天天的舞动是当初未想象的艰难,毕竟大家都想把它淡忘已经很久了。不过就是这舞动里的坚持,让我充满心情去期待着一天天的生活,一直到现在。"
"那以后会如何,继续这样吗?"是我有了多余的同情吗。她每天如此就仅是为着一种坚持?
"没有以后了,就在今天故事都结束了,"她无力地站起身,但我仍能体会到她娇小身体里蕴含的力量,"这么多年,我真傻……"
"……我后来知道,幼时的我知道了那次恶梦般的毁灭,要只是恶梦就好了,是被人类制造出的地震。人类看见翼人便想翱翔天空,不过后来翼人不常见了,就开始把兴趣转移到魔法上。东部的一个小国在那时就开展了领先的实验,并希望从中获得力量。而他们充满野心的国王,就是权力和技术的集合,号召着全国往这条路走下去。我的如今的一切,我知道了,就是他们造成的。这是毫无保留的破碎,把我一直孤独地抛开。而今天,我魔法的力量终于足够了,终于能做出点什么了。所以就,在今天的一大早赶往那里,毁掉了他们的实验室,杀死了他们的国王。用了好久的时间,但是都做到了。"
我听了很感意外,自己只是在这里停留了一整天,等明日出去,会局势就完全发生了变化吗?
"当我带着无法顾忌更多的麻木感往回的时候,空空的心里闪现起所遇见的景象和面容,才有闲暇发觉其实原来我一直都想得太简单。或许是人类背负了更多的东西吧。你们总能找到让自身强大的力量,以似乎无知的盲目的甚至自私的摸索,构造着自己的发展往科技时代的梦想与幸福感。不过,不能再有机会再体会更多的意味了,也不需要了。我的愿望已经了结,今天也就可以离开这里了,回到族人消失的世界里。"
我听出,她的话里充满了悲伤,"你现在的爷爷呢,你们不继续生活下去吗?"
"我就是有点自私吧,"她正向远处走去,慢慢地,"因为我想要的故事已经结束了,它已经无法再继续了。"
我赶紧冲上前去,想拉着她手,想说出我能在他往日的痕迹里体会到的幸福。可是我只是扑了空,她的身影已到达了更遥远的地方。我只能静静地看着。
"请向爷爷转达我的告别……还有,我的感谢……"

雨点,以及静静的雪
我起身走向屋内,发现老人就站在门口看着这里。我想他已经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正用手支着门框,而我走进则遮住了他远望的视线,将火光射下的阴影落在他的脸上。
老人手臂一软,瘫坐在地上。我赶忙向前搀扶,把他送上床。他不愿躺着,用枕头垫起后背,让眼睛能和窗一个高度。而窗所展现的外面只是漆黑,并偶尔传来属于夜的声响。
"我已经老了啊,"老人用着感叹口气。这种舒缓的口气,也让我体会先前没有的沧桑感。我就坐在床边,希望能传递老人一种安定平稳的氛围。
"自己的经历,从小至今的,都如回忆一般,只要自己不认为它是存在过的,便能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它完全的消失。自己的往日,在现在的我看来,感觉就像是虚假的。"
"她会回来了。"我觉得老人需要安慰,虽然可能不现实。但我至少相信,我是还可以这么认为的。
"那无所谓了,她该有她自己的生活。"老人继续着,"已经看着她从小长得成熟了。我之前觉得,自己每天都是在为了什么而活着,不知道它如何但能感觉到存在,所以始终在寻找着。可是后来的经历,不论怎样已经是我所甘愿接受的,又只是像被无奈地被付与的强压来的,让我体会到生活,是生活,就仅仅是为了生活的延续而已。我拥有着现在的时光,再去想过去,反而就总觉得似乎是自己有什么被掩埋下了,被淡忘了,但一直都没有做到,也是曾不想去或害怕去做到的,或许就是不可能做到的。"
他的声音开始疲惫,随后转为咳嗽,身体的状况开始变得严重起来。我忙向他床头寻找药物,一般来说上年纪的人会平时也要服用一些。果然如此,其中也有草药是有平定精神的作用,现在正是合适。不过,我打开瓶看,发觉了一点残留,是刚吃空空的样子。
"已经没有继续了……"老人仿佛陷入无尽的梦中,仅仅是因为孙女消失的打击吗?
我顾不得了。我知道,这种草药在附近的山上会能够取到,现在赶紧肯定还来得及。不作迟疑,就立刻跑向屋外,进入到夜幕之中。
可惜的是,我完全没有料到。我对这附近还不熟悉,而且陌生的地形在黑夜里被觉得更加复杂。竟然迷路了,虽然很快找到了药材,却无论如何找不到办法把它能及时送回去。我着急地摸索着,努力的奔跑着。挥洒的汗珠,树枝的阻碍,一切不能阻止我……
天亮微了,而我也已筋疲力竭了。以一夜未睡的眼睛的疲劳的光感,终于可以按着路来走了,希望一定还来得及。
回到老人家时,有另一个人在,原来,是我几天前遇过那个。他也在守护着,老人仍昏迷,但状况还好只是多严重了一点点。我给喂上草药,调整了老人的姿势,让他能好好休息一会。
之后我们都走出了老人的房间,气氛有微微轻松了一些。
"你还挺会照顾病人的嘛。我本来是昨晚打算先回这里的,可是眼前意外的情况让我很无措啊。他孙女哪去玩了一夜又没回来照看下,夜精灵的还就是冷酷。"他依旧是很有精神的样子在说,"我还以为你也什么都做不了,以为你就仅习惯仅一个人的生活的。"
确实,那是才到年轻的现在的我一直维持的状况,一直在不带着牵挂让自己继续着自己,没有想法去关注留意或者想念着谁。
"下面去哪里呢?我的想法要如何推动才能实现呀,今天人们对我所表达的那些的兴趣好像忽然就淡了。"他还是依旧想着他自己的事情,虽然于我看来他在想的只感到是很遥远的。
"你的和平事业啊,"他很期待的等我说,我看着他,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感觉到思绪已经似乎被积压满了。
此刻,我想到一墙之隔的房间内老人,他的经历让我觉得,对于他这么多年所经受的,一种平淡着的生活或许正是他最为需要。可是呢他似乎一直,就不曾愿望于此,仅仅是接受着能够遇到的明天。那么老人对和平一类词才是真的更有体会吧。他的生活有了不得不经历着痛苦,而他仅在期待着生活的延续,便能由此就感到生活的幸福和满足。
"那明天还是各自地生活吧,我们还是没有要一起做的事情,"他说。
"恩,"我简单地应答了,明天还是赶往那个废墟吧。不过显然,我在此刻体会到,各自生活是不仅仅属于他的或者我的,无法看见的牵引拉起着不同的人。
先来等待着老人能够醒来吧,他状况真的会好转吗,或者还有什么心愿吗?
现在有闲暇,我就和他说起了我今天知道的故事,关于老人他孙女以及我所相信的自己的往日的故事。

后记
终于可以随意地加点文字了。
三月时写的东西似乎被我寄托了太多,随后一个构想又时机不成熟被坑着。这次就想的是暂先放掉自己对小说构成的看法,简单地用最传统的Fantasy小说的设定来完成一段情节。
下面就说明下看法啦。
照个人的习惯,小说是由其世界历史人物的设定为基础的,情节的展开是设定的要素被构造与融合的过程。在信息的流出中,阅读被视作一种体验。而经历体验是文本的存在中最重要的意义。
在此,设定的目的是为制造情境,以作为情感存在的容器。设定的展现方式,包括叙事手法,以及若干线索的交织安排,使得其中情感的体会可以被传递,或者说被体验到。
完整的设定是为了建立属于文本的情境,让体验能够进入当中,从而建立起小说与外界的阻隔。同时,这种阻隔也是联系被发觉的一种方式。就设定的展现手段来说,体验是感受与其过程的结合,并可作为经历的积累的。
适当的情况,可以让设定的要素就作为情节构成本身,以架空或扭曲时空等方式来塑造独有的背景和思维所触及的存在方式,以逻辑要素存在成为本文中能够被感知的。
这次有很简略的设定,以便一种更纯粹的形态传统感,并侧重于关注和控制构想从设定到成文的全部过程。不过其实个人喜好仍占了份量的。
原本安排了三天的量,可以简短一点。之后的在行文风格有所差异,还是就继续完成掉了吧。

没有评论: